什么是新媒体专业(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)
什么是新媒体专业(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),小编带你了解更多信息。
刚刚接触新媒体运营的你,是不是对一个个陌生的词汇一头雾水?
努力研究运营数据时,是不是还不明白那些专业的名词反映的是什么?
面对面试官的提问,是不是会纠结于其中的专业术语而支支吾吾?
这些都归因于你对新媒体运营的专业认知还不够,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特有的语言,了解行业术语是进入这个行业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。
所以今天,我给大家整理了常用的这七大类整整100个专业名词,希望可以对你有帮助!
1、用户画像
指的是对用户的多维度描述,如设备类型,网络类型,地域,性别,年龄,职业等。包含对自家产品使用的频次,是否付费等。
2、KOL:关键意见领袖
拥有更多、更准确的产品信息,且为相关群体所信任,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,一般由PGC和OGC转化而来。
3、KOC: 关键意见消费者
能够对于相关产品做出令人信服的测评或体验,且能够带动其他潜在消费者进行购买行为。
4、MCN:Multi-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
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,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。很多的网络背后是一家或几家MCN机构进行运营。包含不限于人设打造,直播内容策划,渠道运营等。
5、AARRR模型:Acquisition(获取)、 Activation(激活)、Retention(留存)、Revenue(转化)、 Refer(自传播)(海盗模型)
目前市面上较为认可且通用的运营模型。通过拆分每个模块也细分了很多种运营职业,包括增长运营、用户运营、策略运营、社群运营等。
6、AIDMA模型:Attention(引起注意)、Interest(引起兴趣)、Desire(唤起欲望)、Memory(留下记忆)、Action(购买行为)
可以简称用户购买模型,这一模型包含了用户从陌生到购买的整个流程阶段。
7、AISAS模型:Attention、Interest、Search、Action、Share
该模型是伴随着互联网人们生活形态的变化,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。强调各个环节的切入,紧扣用户体验。
8、LVT:Life time value 用户生命周期价值
描述了用户从使用产品到最后离开的全流程周期内所贡献的价值,是计算某顾客和商家维持买卖关系的时间内的净收益的贡献值。
9、留存率:次日留存,7日留存、30日留存
留存率是用于反映网站、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的统计指数。
10、PMF:Product Market Fit
指产品和市场达到最佳的契合点,你所提供的产品正好满足市场的需求,令客户满意,这是创业成功的第一步。
1、UGC: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户生产内容
指的是网站或者app中用户自己生产出的内容,比如知乎的问答内容,比如本题。
2、PGC: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专家生产内容
是指有专业人数进行的内容输出,比如小明作为一名资深口腔医生,写了一篇文章叫《如何防止龋齿》。
3、OGC:职业生产内容
当专业用户成为签约或有报酬的内容生产者时,他就是OGC。
4、IP: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识产权
现在泛指有产权归属,为大众所知的图形、内容、品牌、甚至是个人,都能被称为IP。
5、CP:内容提供商
这里的内容是指网络内容服务,包括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各种媒体内容。自媒体、短视频、长音频、传统博客等都是CP变现的一种形态。
6、ACG: Animation(动画)、Comics(漫画)与Games(游戏)
通常指的是我们口中的二次元文化。
7、新媒体
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,以互动传播为特点,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。传统媒体是电视、广播、报纸,新媒体是人人都能发布传播内容的网络环境,比如抖音、知乎、今日头条等。
8、自媒体
依赖于新媒体环境,通过个人账号、博客、主页等渠道发布内容。
9、社会化媒体
模拟真实世界人际关系交往形式,比如微博、微信、小红书等。
10、SNS:社交网站
帮助人们建立社交网络,找人加好友、建立互动评论分享、微信QQ通讯。
11、门户网站
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,比如谷歌、新浪、网易、搜狐、腾讯、百度、今日头条等。
12、垂直门户
垂直类似于细分,专注于某一个领域,如娱乐、体育、汽车等,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、36氪是互联网领域的垂直门户。
13、IM:即时通讯
QQ属于IM,QQ空间属于SNS。
14、MCN:网红孵化
是一种多频道的产品形态,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,把PGC内容联合起来,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,保持内容输出,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。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大V,80%都签约了MCN机构。
1、IP地址: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互联网协议地址
联网的每一台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都有唯一一个地址,用此可以确定网站流量的设备量。如果我有两台设备(一台电脑,一部手机),都拿来登录同一网站的同一个账号,那IP=2
2、UV: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
有多少用户(不同账户)登录或访问该网站。如果我和你都用同一部手机的不同账号登录知乎,则IP依旧是1,但是UV是2。
3、PV:Page View 页面浏览量
同一个ip,同一个账号的多次浏览同一个界面,则视为pv。如我用自己的手机浏览了同一个公众号2次,那pv=2。
4、RV:重复访客,回头客。
指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。重复访客越多可以体现出用户粘度越高,实际运营更多会比较UV与PV的关系占比。
5、TS:流量来源渠道
比如一个产品从流量入口1带来100个UV,流量入口2带来10个UV,流量入口3给你500个UV。
6、DAU:Day Active Users 日活跃用户量
有点类似UV,但又有所不同。活跃的定义,行业标准是当日打开应用,但这是一个自行定义的标准。
7、MAU:Month Active Users 月活跃用户量
指的是单月某产品或者网页的活跃用户数,反应产品长时间内用户活跃度。
8、TP:页面停留时间
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。
9、KPI: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关键绩效指标
比如老板定了本周的公众号涨100个订阅,而我只完成了5个,那KPI就是没有完成相关业绩指标。
10、ARPU :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每用户平均收入
ARPU就是所有的收入除以用户量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收入为1w元,则ARPU= 1元。
11、ARPPU :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平均没付费用户收入
ARPPU 指的是所有的收入除以付费用户数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2000个服务费,收入为1w元,则ARPPU=5元。
12、用户留存率
指的是用户开始使用某一产品后,经过一段时期剩余的用户数量为多少。比如网站的新增注册用户数为1w人,经过30天后,还有1000人使用。则用户的留存率为1000/10000 x 100% = 10%
13、转化率
通常指的是付费转化,或者低价转高价。如在一群200人群内发布了一条优惠活动,有20人付费。则转化率为20/200 x 100% = 10%
14、ROI:Return on Investment 投入产出比/投资回报率
ROI = (收入-成本)/成本 x 100%
15、GMV: Gross Merchandise Value 销售额
通常表示总计的流水,单价x数量。
16、PUR:付费比率
月付费用户数/月登陆用户数。
1、搜索广告
最典型就是百度的竞价广告。商家竞价购买关键词,当用户搜索的内容触发关键词时,在搜索列表展示对应的广告。
2、展示类广告
信息类网站中的Banner横幅、竖边、通栏等广告位都属于展示广告。比如微信公众号底部图片广告。
3、开屏广告
大部分app启动之后会有看到一副全屏广告,展示时间3-5秒不等。比如知乎、豆瓣、小红书等等。
4、信息流广告
以文章、图片、视频等形式插入在信息列表中的广告,常见于内容类的产品,比如手机百度、知乎、今日头条等app中经常出现的并标识了”广告”字眼的信息。
5、视频广告
在爱奇艺、优酷、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,当我们没有购买会员时视频播放前、播放过程中以及暂停过程中都是出现的广告形式。
6、ASO优化:App store Optimization 应用商店优化
就是通过利用 App Store的搜索规则、排名规则,让APP更容易被用户搜索或看到。
起量:即产品完成冷启动阶段的初始用户量
买量:指app通过购买流量的为式进行推广。
换量:和其他同类型APP或异业合作APP进行流量互导
刷量:就是把APP的产品数据在很短的时间内刷上去,让其在应用市场中被更多关注,以达到需要的效果
刷榜: 指通过技术手段握高APP在各大软件市场排行榜的排名。
7、SEO: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
通过优化网站内容,根据搜索引擎的规则,提高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自然排名。
8、SEM: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
通常意义上,大家更理解“SEM=百度竞价广告+百度信息流广告+百度品牌专区”。随着搜索引擎的增多,包括360,搜狗等。
9、CTR:点击率
人们看到你的广告并且点击广告的比率。
10、 CPM:Cost Per Mille千人成本
广告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,只要展示了广告主的广告内容,广告主就为此付费。CPM 是较常用的移动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。
11、CPC:Cost Per Click点击成本
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。关键词,信息流等常采用的计价方式。
12、CPA :Cost-per-Action行动成本
按照广告投放的实际效果计价,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。一般包含注册行为,下载行为。
13、CPS:Cost Per Sell按照销售来付费
直接的效果营销广告,主要是针对用户付款的金额进行分成。
14、CPP:Cost Per Purchase按交易笔数结算
用户点击广告交易后付费给广告主。广告平台按交易的订单量进行分成。
15、CPT:Cost Per Time按照一定时间的曝光展示收费
一般为1天,1周,1个月。以一个固定价格去买断一段时间内的广告位展示。
16、EDM:邮件营销
内部邮件群发,比如你常收到的星巴克、银行信用卡等邮件
17、社会化媒体营销
基于微信、微博等社交媒体,进行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。
18、场景化营销
同样的东西,在不同场景里代表不同意义,比如唯品会促销女包活动,当天女包的浏览点击率会比平常高几倍。
19、PR推广:软文推广
包含传统媒体、自媒体等文章发布,这些文章会以社会热点或具体场景痛点等作为切入点引出产品介绍。
20、Adtech:广告技术
从原始的广告到现代广告发展,主要靠广告技术的提升。
21、Bots:机器流量
即非人类产生的流量。
22、品牌赋能
没有知名度的产品,附上知名度高的品牌LOGO,对产品进行增值,叫做品牌赋能。
23、触达率
指在一个渠道进行广告投放,广告所能触达目标用户群体的比例。
24、圈层社交
圈层定位为社交应用中的奢侈品,在圈层可以快速找到高品质的人脉资源,优秀的同类,和适合的线上圈子。
25、裂变营销
以一个或几个点为基础,突破一个或几个点后,再进入严格的复制,由一个成功的点复制出另一个点,两个点再裂变为四个,以此类推。
26、DMP:数据管理平台
用户对计算机的数据库进行控制、更新、扩充、传送和其他操作的软件系统。
27、WA:网站分析
对网站访客行为进行研究。
28、DA:数字营销分析
通过数字传播渠道推广产品和服务,以一种及时、相关、定制化和节省成本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。
29、埋点
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转化、新增、留存,而不是简单的统计PV、UV。埋点包括全埋点、可视化埋点。这样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统计,采集用户的行为包含不限于,浏览,购买,评论,点赞等等。
30、Feed流
FEED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消息源组合成在一起的内容聚合器,可以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内容。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。
1、B to B: business to business 从企业到企业
比如阿里云作为一个云计算平台,为众多商家提供产品和服务,那这种模式可以叫做B to B。
2、B to C : Business to customer 从企业到消费者
机构或者商家直接像消费者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。比如某宝内的商家。
3、C to C:Customer to Customer。从个人到个人
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给个人,比如某鱼。
4、O to O : 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到线下
线下商务与线上推广相结合,比如盒马生鲜。
5、COO:首席运营官
制定企业长远战略,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职务。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,辅助CEO的工作。
6、CMO:首席营销官
负责与企业相关的所有营销问题,是企业营销部门的最高统帅。
7、CBO:首席品牌官
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高级官员,代表CEO就企业形象、品牌以及文化进行内外部沟通。
8、BD:商务拓展
根据公司的发展来制动跨行业的发展计划并予以执行,和上游及平行的合作伙伴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,和相关政府、协会等机构沟通以寻求支持并争取资源。
1、网红经济
各个平台崛起的内容红人,通过广告等形式向自己的粉丝推荐产品,从而达成消费转化的过程。
2、私域流量
最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词,私域流量指的是通过自有的免费的可以随意触达到的用户。通常我们将私域流量,可能指的是自家的社区流量,QQ用户量,微信用户量。我时长见到有人会将私域流量就是微信,这有点片面了。微信只是工具,承接私域流量的工具。之所以作为区分是为了保证我们不拘泥于一种操作手段或方式,毕竟就对于知乎而言,他的私域流量就不是微信。
3、去中心化
去中心化并不是指没有中心,而是“用户就是中心”。前两年吵得比较凶的“bitcoin”等就是去中心化,因为它不是由某个机构产出的,而是人人皆可以产出bitcoin。而像我们使用的人民币,就是中心化,比如它的发行机构只能是中国人民银行。
4、共享经济
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,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,比如共享单车、共享充电宝等,其本质是资源在分配后达到平衡的状态。
5、消费升级
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,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,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。
6、消费降级
和消费升级意思相反,现在盛行的拼多多,有人认为是消费降级,但也可以理解为是消费分级,因为市场纵深大,人们消费水平不同,这也可以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方式。
7、新零售
简单来说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,才会产生新零售
8、饥饿式营销
指的是商家有意控制产品的数量,以保证内部供需平和, 营造“供不应求”的市场假象,以维持产品的畅销及利润。也有通过饥饿式营销保证产品质量,维护品牌形象。最初的小米手机。
9、贩卖焦虑
简单说就是抓住用户对未知的迷茫和恐惧,强行灌输知识付费这一需求,以达到推销自家产品的目的。
10、产业互联网
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、云计算、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,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,是传统产业通过“互联网+”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。
11、中国式复杂
普遍上认为越是复杂得让人看不懂的东西,就越显得高科技,这就是所谓“中国式复杂”。
1、A/B测试
也称分离式组间实验,在同一时间维度,分别让两个或多个属性或组成成分相同(相似)的访客群组访问,收集各群组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,最后分析评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。
2、灰度测试
如果软件将推出一个新功能,或做一次重大改版,需要先在小范围进行尝试工作,然后再慢慢放量,直到新功能覆盖到所有的系统用户,在新功能黑白之间有一个灰,也称灰度测试。
3、UI:用户界面
我们看到的界面的设计及美观程度。
4、UE:用户体验
包括对用户的引导、交互、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等等一系列的东西。
5、Flow Chart:流程图
指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,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。
6、马太效应
指强者愈强、弱者愈弱、好的愈好,坏的愈坏,多的愈多,少的愈少的现象,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、教育、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。
7、 羊群效应
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,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,也被称为“从众效应”。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,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,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。羊群效应是诉诸群众谬误的基础。
8、 霍桑效应
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。
9、病毒式营销
源于英文词汇viralmarketing。常用于进行网站推广、品牌推广等。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,在互联网上,这种“口碑传播”更为方便,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,因此病毒性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,而且,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,因此几乎是不需要费用的网络营销手段。
10、长尾理论
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,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,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,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,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,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,只要有卖,都会有人买。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,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,甚至更大。
11、马斯洛需求理论
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,分别是: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。